公告  規劃  討論會  社辦打包  社辦重分配  施工  完工  成果

 

承辦單位

學務處學生活動中心管理組

 

計畫目標

改善不適的社團辦公室,以增加社團歸屬感、有家的感覺;藉由清理與打掃社辦,培養學生的公民道德;落實社團評鑑制度,強化社團榮譽感。

 

辦理時間

97.2.21~已完工目前正報理使用執照申請及驗收工作

 

執行內容
 
  1. 1.96.3.21~4.2召開社辦管理協調會,同學強烈反映希望改善目前社辦的空間。
  2. 問卷調查了解社團對社辦之需求方式,已於96.8.28~30於社團負責人研習會發送問卷,但僅回收71份,效果不佳,可能是部分社團未分配到二活8~9F社團辦公室、系學會社團未配置活動中心社辦,認為與自身權益無關,而不願意填寫問卷…等原因。由問卷顯示大部分同學對二活8~9F社辦規劃,均認為以甲案(隔為5坪大小共22間,每間社辦分配3-4個社團)為優先、 其次為乙案(以櫥櫃作為隔間,9F每間社辦隔成4個區塊,一個區塊配置3個社團;8F每間社辦隔成6個區塊,一個區塊配置4個社團。),顯示同學對社辦重新規劃均有期待,希望改善社辦的清潔,並增加認同感、凝聚向心力。
  3. 預計向校方爭取經費將8~9F社辦重新規劃,並將10F開放後規劃為績優(模範)社團社辦;商請與學校有合作關係之建築師規劃並預估所需經費。於10月23日簽案,專案向學校申請97年邁向頂尖經費。
  4. 12月17日學校召開基礎建設經費會議,已通過此專案經費。
  5. 97年2月中旬簽案技服招標。
  6. 研擬社辦相關規定e-mail給社團負責人,並於3月3日張貼公告,3月21日召開討論會, 加強與學生溝通,以免閉門造車,施行時突增困擾。
  7. 3月21日會中選出社團代表,並於4月2、9、23、30日召開四次社團代表討論會。
  8. 4月2、9日召開二次8~10樓圖說審查會,4月15、24日召開發包圖說及文件審查會。
  9. 目前已將建築師提供之圖說及文件,簽請營繕組協助發包中。
  10. 4月30日將8、9樓社辦配置方式,已會議結論,設計表單,簽文送請 學務長核准後實施。
  11. 4月25日至6月25日為社團物品打包期間,本組多次公告請同學將8、9樓社辦物品打包放至703教室。
  12. 5月9日至6月30日社辦提出社團辦公室申請表,7月8日~31日前提出共同使用社辦申請。
  13. 8月12日辦理二活8、9樓社辦位置及未提出共用社辦社團之分組抽籤。
  14. 6月23日至8月31日為預定工期,後因辦理第一次追加延長工期至9月9日。
  15. 9月17日開始辦理社團入駐社辦。
  16. 目前正等建築師完成使用執照申請核可後,辦理驗收工作。

 
具體執行成效

一、培養社團互助精神:將社辦規模由12~24個社團乙間,調整為3個社團乙間,讓社團有機會發揮互助精神,讓有心改善社辦環境整潔之社團,能有機會進行。(社團數太多連找個時間一起開個會都很困難)。

二、強調社團參與及增加社團溝通協調之能力:辦理公開討論會及社團代表討論會,強調社團參與,讓社團有自行選擇共用社辦夥伴的機會,並透過自行訂立社辦內部公約,討論如何使用社辦等方式,提升社團間溝通協調之能力。

三、強化品德教育:透過社辦及社備領用申請表,要求社團共同討論後才遞交申請書,讓社團有共同承擔的向心力,並且領用設備要列清冊,以強化社團之責任感,並培養愛惜公物之精神。

四、節能減碳:施工範圍內燈具,全面改用T5省電日光燈具,並且設計燈光及空調迴路總開關,以發揮節能省電之功效。

 
評鑑指標(以CIPP為標準)


一、採用評鑑指標為:
 
  • 3-3 經費的動支依適當科目簽核與結報(例如:專款專用、動支透明、詳實)
  • 4-6 設施/設備、空間考慮到社團學生使用的便利性。
  • 6-4 活動能依計畫執行並有完整記錄和檔案、

二、依整體工作執行而言:

(一)本案使用邁頂專案預算(97R0005-1)為專款專用。(符合3-3指標)

(二)本案將社辦依96年社團問卷調查結果,改為社團希望之社辦型式,以符合社團同學之使用需求,並增加交誼室之設計,及辦理社團討論會多方收集社團意見。(符合4-6指標)

(三)擬定計畫後,按部就班依計畫執行,有完整的會議紀錄,並於工程完成後製作成果報告。(符合6-4指標)

 
執行困境與檢討

一、社團物品清理問題:原社辦物品雖已多次公告並發E-mail通知,但仍有部分社團沒有前來將物品移至暫時存放之703教室,最後只能請清潔人員及工友將看起來較有價值的物品協助移至703教室,其餘只好以廢棄物請施工廠商一併處理。

二、公文流程問題:本案因時間較趕,希望能在開學前完工,不要影響社團使用社辦,故發生需辦理工程追加或變更時往往會耽誤到預定進行之工程,建議將來能將技服案提早辦理,暑假單純進行工程部分較為妥適。

三、工程無法預期問題:工程施工期限發現非本次工程範圍內部分設備故障(空調管線漏水),及外牆窗戶滲水,為避免影響工期,緊急報修請營繕組協助處理。

四、社團遷出及遷入問題:社團遷出及遷入,本次因經費較不足,故櫃子部分沿用舊櫃,但是櫃子的搬出及搬入往往都需要許多人手,而社團在這部分動員能力較弱,往往只有幾個幹部前來,最後是請施工廠商協助,將櫃子排列整齊後,才使領用手續較為順暢。

五、社團溝通問題:本組多次寄電子郵件、現場公告、網路公告、一再延長期限,但總還是會有社團在事後,才來報怨說不知道某些事,將來應該加強對學生的教育,使其由被動化為主動,希望將各項資源以申請制方向推動,讓主動的社團享有較多的資源,而非被動的社團有較高的保障,對將來同學出社會工作的積極態度,應能有較好的正向影響。

 
未來展望及建議

臺大在邁向頂尖大學的策略中,著重在教學卓越、基礎建設…上,在學務工作的支援上較為微薄。但在培育卓越的臺大人,光是學術研究的成就,而無身心發展健全的學子,是無法邁向頂尖的行列。

臺大的社團數在全國居冠,社團蓬勃發展,同時在各項音樂、舞蹈的競賽中皆大放異彩,但學生在社團辦公室的空間卻相當渺小,我們除配合學生需求做出適合規劃,並將以積極態度向校方爭取經費,以改善社團辦公室的空間,使社團同學有一歸屬感的社辦,亦感受校方對學生需求的支持,以認同學校。未來將3-7F場地逐一檢視,提出改善計畫以最妥適場地供社團使用。

 
附錄

一、施工過程照片

二、完工後照片

 
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