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成果報告書(41.4 MB)
活動資訊  成果報告

 
壹、活動源起:

活大整修前: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自民國51年興建迄今將屆滿47年,由於興建完工使用已久,館舍及各項設備相當老舊,主體結構雖然保持完整,但窗戶、社團辦公室隔間破損及漏水等情形相當嚴重,為解決一樓展演空間規劃不當、降低維護成本、改善中庭化糞池及水溝,以提高空間使用效益,達到活化及再造第一學生活動中心風華,落實「校園雙軸心」之目標,學務處規劃重新整修第一學生活動中心一樓及屋頂。


互動式規劃方案:

為了解全校教職員工生對第一學生活動中心整修之各項需求及期望,以使活動中心整修案符合師生之企望,避免規劃者與使用者之間產生落差,第一學生活動中心整修案,請城鄉所夏鑄九教授指導該所師生指導,採用互動式之規劃方案召開多次之說明溝通會議。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整修互動式規劃方案,由下而上參與方式,如同社區營造,整修規劃案提供一個非常良好溝通互動平台,除了解全校教職員工生對活動空間及餐廳之各項需求外,亦因師生之共同參與,更加凝結了師生及行政人員之共識和情感,共同打造及活化第一學生活動中心。


整修案工程:

整修工程包括:屋頂防漏、一樓廁所整修、空間工程、中庭整修工程、廁所整修、配電站遷移(大電工程)及結構補強工程等。


整修案工期:

自97年6月28日起至97年9月17日止。


 
貳、活動宗旨與理念:

一、為使全校教職員工生了解活動中心之設立、蛻變及成長歷程,凝聚社團及師生之情感。

二、回顧過去、放眼未來、凝聚師生情感、落實校園雙軸心。


參、經費來源:

由第一學生活動中心經費支付。

 

肆、執行情形:

一、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學務處學生活動中心管理組。

二、展覽時間:

98年3月6日~3月31日(展期)

開幕時間:98年3月6日(星期五)17 時 30 分

開幕流程:17:30-17:35 來賓致詞、17:36-18:00 展覽導覽

三、活動地點:第一學生活動中心一樓

四、活動說明:

此活動展出分四個主題:入口形象區、歷史沿革區、二活歷史區、懷舊感受區及互動區。

邀請函及宣傳海報:邀請函印製100份,海報(A3)印製80份。

學生活動中心回顧展邀請函及宣傳海報

張貼於活動中心大門口之布幅

張貼於活動中心大門口之布幅1
張貼於活動中心大門口之布幅2
 

休閒區大型貼圖

休閒區大型貼圖1
休閒區大型貼圖2
 

休閒區大型貼圖

休閒區大型貼圖3
休閒區大型貼圖4
 

整修小張透明照片區

整修小張透明照片區1
整修小張透明照片區2 整修小張透明照片區3 整修小張透明照片區4
 

餐廳及活大位置圖

餐廳及活大位置圖1
餐廳及活大位置圖2
 

二活整修大型貼圖

二活整修大型貼圖1
二活整修大型貼圖2
 

歷史沿革及回顧區大型貼圖

歷史沿革及回顧區大型貼圖1
歷史沿革及回顧區大型貼圖2
 

互動區

互動區1
互動區2
 

開幕式

主持人

開幕式  主持人
 

詞曲創作社表演

詞曲創作社表演
 

陳副校長 致詞

陳副校長 致詞
陳副校長 致詞2
 

學務長 致詞

學務長 致詞
學務長 致詞2


 

伍、活動心得: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整修完成後,提供良好的活動場地及設備,供社團及師生使用,寛敞舒適的休閒空間,提供師生、來賓及校外人士休閒;此舉不僅僅重新活化第一學生活動中心,一種有效的良性效應,已不知不覺中,在第一學生活動中心緩慢擴大漫延,逐步將第一學生活動中心推向校園主要軸心。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因整修(築巢),改善硬體設備及環境,重新吸引師生、社團及校外人士駐足,因人潮逐日增加而大量滙集,各種藝文及社團活動爭相於活動中心舉辦;因各項活動的舉辦,又吸引更多的校內師生及校外人士,來館休閒或參與活動等;人潮因活動而增加...因人潮又吸引更多之活動在活動中心舉辦....此種良性的循環把活動中心推向校園重要軸心,好的效應擴散,正逐步提升、強化及開發出屬於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原有、潛在及未有的各項功能。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目前已展現之功能簡述如下

藝文中心: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原本即設置有大禮堂、文藝展示室、二樓文藝迴廊等,各項社團及藝文活動,已在活大舉辦多年,原本即是社團的藝文中心;整修完成後,更將中庭改善為戶外表演空間,更強化及增加社團藝文活動的表演。

藝文中心
 

表演中心:

自97年9月第一學生活動中心空間整修後,把活動中心十字型中廊打通,改善原規劃四面阻絶之情況,將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內部與校園環境相結合,因中庭空間整建為室外表演舞台,使第一學生活動中心俱備室內及室外表演場所,活化各項藝文活動,表演中心衍然形成。

表演中心
 

生活中心: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設置餐廳提供師生餐飲,提供良好之展演空間供社團舉辦活動,更便於師生參與各項活動;寛廣且舒適的休閒區,供師生課餘休閒、聯誼、聚會、讀書、討論功課等,第一學生活動中心由早到晚融入每位師生之生活中,係台大師生的重要生活中心。

生活中心

 

美食中心:

「民以食為天」,第一學生活動中心餐廳於96年9月17日重新營業,規劃設置9個櫃位提供師生周全且多樣商品選擇。活大餐廳提供早餐、午和晚自助餐、西式麵包、中華麵食、葷食和素食、宴席桌餐、清涼飲料、咖啡和蛋糕及24時便利品等,落實第一學生活動中心餐廳餐飲價廉物美之目標。

美食中心

 

休閒中心: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原規劃設計,所有場地全部提供社團活動使用,個人或未參與社團活動之教職員工生無任何休閒或休息之座椅。故於活動中心整修時,特別考量此一休閒功能之重要,規劃設置休閒區且放置舒適的沙發,供師生休閒、聯誼及討論功課用,開放使用以來是全校教職員工生及校外人士,使用最頻繁的地方。

休閒中心

 

二手資源中心: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於整修完成後,於活大二樓設置二手市集,方便全校教職員工生將可用之二手資源,放置於活大二樓供師生取用,並於一樓設置流浪書區,將收集之二手書報及雜誌等,提供師生及外賓休閒或隨意取用閱讀,目前成效良好;並與根與芽社合辦推動校園二手書再利用活動。

二手資源中心

 

學習中心: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因聚集大量師生用餐,參與或舉辦活動,休閒、座談、聯誼等;因人潮眾多最適宜推廣與全校教職員工生有關、配合或應注意之事項等,目前除各類社團及藝文活動宣導外,亦有政令、品格教育、校園環保、環保餐具、自備碗筷、免洗筷收費、限塑膠袋政策、二手回收、校園永續發展、服務課程、社會關懷、推動綠美化樹苗贈予等各項與師生有關之事宜。

學習中心

 

交誼中心: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設置寛廣的休閒區,放置舒適的沙發座椅,提供師生休閒、聚會及座談用,係全校最友善的場所。活大每日上午7時至晚上10時長達15個小時,對全校教職員工生及校外人士開放,目前係師生交誼聯絡感情首選場所。

交誼中心

 

信息中心: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匯集大量的人潮,是宣傳活動的最佳地點,所以社團在舉辦各項活動宣傳時,優先考慮到活動中心。因大量的信息、文宣及宣傳活動於活動中心進行,同學要知道各項活動信息,來活動中心就對了,活動中心已變成師生的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

 

參訪焦點: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位居校園正中心,在整修前已是來訪外賓參訪的重點景點,整修後提升了活動中心各項機能,吸引大量的人潮及社團活動於活動中心舉辦,更強化活動中心的重要性,來訪的外賓比往日更多且橫跨的範圍更廣。

參訪焦點

 

里民中心: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設置有餐廳、社團活動空間及休閒區等,生活及休閒機能強;友善且開闊的場地,更適宜全家大小一起活動與休閒。第一學生活動中心不僅服務本校教職員工生,亦服務社區晨間運動的者,假日更是全家聚會、休閒及聯誼的好場所,係隣居的里民中心。

里民中心

 
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