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  施工  成果

 
(一)、重點工作

Global Lounge 的設立目的,主要提升學生國際視野,讓外籍學生有一溫馨休憩的場所,紓解其思鄉之苦悶,藉由與本國生的互動,促進其生活適應力;而本國生與外籍學生的交流,以提升其語言能力,擴大國際視野,學習關懷與人際互動,瞭解文化的差異,進而達到文化的融合。該場地備有各種休閒與外國雜誌及書報,舒適、隨意、溫馨的環境,讓學生在課業壓力之餘,身心獲得舒緩。設立展示櫃辦理各國文化特展,讓外國學生將自己所屬國家之狀況,介紹給其他台大同學並鼓勵同學以各種語言交談增廣見聞,並增設上網區,讓同學體驗無國界e化生活。

 
(二)、執行情形
(97.12.25)
 
  1. 於96年10月8日與國際事務處胡副處長及其同仁討論global lounge的需求及規劃方向,預定設立於二活十樓,坪數約60坪、佔該層的三分之一。並請學校經常合作之建築師協助對改建費用進行初估。
  2. 因國際事務處97年3月辦理國際週,本案之完工時間若能配合將有較好的推廣成效,但因時間緊迫已簽文經學務長同意,本案直接交由實驗林管理處家具工廠辦理。
  3. 11月召開2次會議並多次以電話或e-mail溝通規畫意見;期間並將本組至美西參訪所觀察之設計理念及相關設施照片e-mail給建築師及國際事務處參考。已確定採用高明度、高彩度色彩、暖色系光源、天花板會另有設計,並採用月曆型告示牌等設計觀念。
  4. 11月30日設計師完成平面圖及立面圖設計,並由實驗林楊主任辦理估價。於12月14日提出細部估價,並區分經常門及資本門經費。
  5. 12月17日再次簽文,檢陳細部計劃及估價,但國際事務處因對場地有所疑慮,目前正評估中。
  6. 97年2月22日國際事務處至二活三樓南側勘查,討論設立Global lounge的可行性(會中結論:國際處-確認是否辦理本案,活動中心-與同學溝通社辦移至十樓的意願若有意願並請廠商估算搬至十樓所需之工程設備費)。
  7. 97年3月21日與社團討論將社辦移至十樓的可行性。
  8. 97年3月28日請建築師協助估價,97年5月6日建築師提出估價表。
  9. 97年5月8日簽文會國際處確定經費來源是否足夠,執行本項計劃。
  10. 97年9月4日簽文分析Global Lounge案採甲、乙案執行之利弊,並請國際處確定經費來源。
  11. 97年10月14日與國際處、建築師共同討論規劃細節問題。
  12. 97年11月中確定成案,以交辦書請國立臺灣大學實驗管理處施工。
  13. 目前正加緊趕工中。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_執行情形

 
(三)、未來展望(設立後之預期效益)
 
  1. 提昇台大學生之世界觀,並提升本校學生語言能力。
  2. 使外籍學生感受溫暖增強生活適應力,促進多元文化交流與融合。
  3. 建構優質校園環境,增進對學校的向心力。
  4. 體驗e化生活之落實。
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