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生活動中心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

位於椰林大道盡頭之振興草坪旁,與總圖書館、綜合教室相鄰,人潮活動密度極高,佔地約一千八百坪,內設禮堂、展覽室、視聽室、會議室、文藝展示室、鋼琴練習室、美術練習室、舞蹈練習室、暗房(攝影社)、社團辦公室(目前約有78個社團)、學生交誼室、餐飲部、便利商店,為名建築師王大閎於1961年設計的作品。王先生本來預計將目前的總圖,第一活動中心以及保健中心的位置規劃三座活動中心,分別作為學生活動中心、教職員活動中心以及綜合戲劇院;三面合抱椰林大道末端。後來因為經費以及學校政策的轉向,遂作罷而形成現在的活動中心的建築。

這棟已經完工四十多年的建築,是座面寬七開間、縱身三開間、跨距7.2m的長方形建築,由六片折版組織起來的兩層樓建築。「抬高的台基、高聳的柱廊、超尺度的紅色大門以及連續折版屋頂」,以顯現公眾尺度。外牆輔以一序列的方格窗,使光線穿透其內。室內設計一方僅供靜觀的小中庭與魚池,並藉以促進空氣之對流,增加嫻靜之氣息。該建築在用色上使用傳統的黑、朱紅與金色,讓整棟建築沉浸在既現代又傳統的氛圍中。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改建 (1999年進行一系列的改建)

一、文藝復興咖啡廳。文藝復興咖啡廳位於活動中心正中央,原本是學生閱報休憩區,放置有報架以及數張沙發。因為年久失修,沙發破舊而滋生跳蚤,於是整個閱報區移置到冷飲部中,而在該點改建為文藝復興咖啡廳。

About_Center_2
Center_3
 

二、地下室的改建。地下室原本為綜合社團辦公室用區,也提供撞球與桌球的遊樂場所。基於板璧隔間可能引發火警的不安全性,以及各隔間之間藏污納穢,隔間與隔間之間的空隙滋生各種蚊蟲;將之規劃為一個藝文展示室。

Center_5
Center_6

整修前
 

Center_7
Center_8
整修後
 

三、一樓的107室則引進全套的環場音響、錄放影機、影碟光碟機、混音器、麥克風擴音機以及單槍投影機等配備,成為一個全方位的視聽教室。一零七室目前可容納一百人,可以播放CD光碟,DVD影碟,VHS錄影帶,音樂光碟,電腦投影,並配有80吋投影螢幕,歡迎社團借用。

四、一樓的中央走廊兩端璧面引進新型態的展覽牆,活用中心一樓的高挑高,適合懸吊展示各種美術用品。二樓的牆壁經過改建,成為文藝迴廊。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整修 (2007~2008年)

一、2007年:改善餐廳廚房用之排油煙機、截油設備、汙水排放系統,使用餐環境空氣清新、無油煙等異味;且由學校規劃設置,用以降低廠商投資成本。將中心天井(文藝復興)、中庭(鐵皮屋) 及廚房外側(圍籬)違建拆除。內庭天井綠美化及設置student lounge。

二、2008年:1F空間改善預計暑假施工,採既有建築物保存與維修方式。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

Center_4

位於羅斯福路四段八十五號,為地上十層、地下二層之建築;2003年學校政策將地下一樓之會議中心,及一、二樓之餐廳,改由總務處經營管理組所管理,並採委外經營方式。三至十樓仍由本組管理,設有排練室、團練室、多用途研討室、工作準備室舞蹈排練室、鋼琴練習室、音樂練習室及社團辦公室(目前約有126個社團)。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整修

因應社團同學的需求,於2008年暑假施工,將8-10F社團辦公室整修並做重新利用。

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