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宗旨

書法一直是傳統漢文化中形象與特徵最鮮明,且極具吸引力的藝術。不同於其他地區,臺灣的正體字書寫環境讓書法文化深根,並繼續發揚。藉著五月底正值農曆孟夏之際,薰風慵懶,配合節氣結合傳統中國紙扇的書畫與春聯的習寫,外籍生接待義工服務社與書法社一同策劃筆墨夏日(Calligraphize the Summer)活動,在Global Lounge為校內來自世界各處的國際學生介紹書法文化的藝術之美,體會書寫之趣,為這夏日時光留下獨特回憶。

筆墨夏日1

活動進行

在原定活動開始的時間之前就已經有許多外籍學生陸續在Global Lounge門口聚集,面對這一群熱切的參加者著實是讓辦活動的我們既高興又緊張。第一部份由書法社長與教學用英語為在場的聽眾介紹書法文化。在大約半個小時的教學期間妙語如珠,偶爾遇到難以翻譯的部分竟然還意外地有外籍學生出手相救,顯然聽眾中可是有高手有備而來。

第二部分是實際練習永字八法和「虎」字(配合虎年)。書法社教學瀟灑示範並說明永字各種不同書體的寫法,讓外籍生欣賞並比較之間的差異。接著的個人練習由書法社成員個別指導(師生比約為一比二),有些外籍生認真的一直專注練永字八法,有些則練習寫自己的中文名字,或是其他感興趣的中國字。席間互動頻繁,積極討論與談笑聲不絕。

筆墨夏日2
筆墨夏日3 筆墨夏日4

接著就是書寫「虎」字於春聯紙上,及空白紙扇的自由創作。在活動的最後一部分,由書法社擔任評審,將書寫在春聯上的「虎」字評分給獎(第一名的獎勵可是羨煞眾人,是書法社教學親提「前程似錦」的精美帛扇)。活動在兩個社團的合作下順利與準時結束。

筆墨夏日5
筆墨夏日6
 

參加活動的外籍生們帶著他們獨一無二的紙扇回家,等到天氣再熱一點的時候,就會發現扇子紀念品不僅有趣,還更有實際的作用呢。

筆墨夏日7

 

活動總結

筆墨夏日8
 

依照過往的經驗,歐美學生在臺大參與活動的程度普遍低於其他國籍的學生。本次活動的參加人數雖少,卻幾乎皆為前者,對我們而言是一大突破。我們認為主要也許是因為書法的形象經典獨特又眾所周知,在其他國家無法找到類似的取代,也沒辦法輕易找到學習機會。因此未來我們的活動取向若能再往文化特殊性高,且具有經典傳統形象去尋求,應該能平衡各國籍學生參與程度不均的問題。

筆墨夏日9
353